2021-01-18 17:39
90旬嬤蘇蔡彩秋癌後逆轉人生 回到梧棲推動愛悅讀生命計畫 啟發梧棲、梧南、善水國中小少年

眼前站著這位銀髮阿嬤-年近90歲的抗癌勵志作家蘇蔡彩秋,人稱蘇媽媽,今天(18日)早上從台北搭乘高鐵到台中,要為梧棲的梧南國小小四與小六生和專門安置中輟生的善水國中小30位孩子上一堂「蘇媽媽愛悅讀」這是每月一次的課外課,稱作 與作家有約,也是發起單位計畫詮釋的「啟發生命下鄉計畫」,說明了內含,從學生的神情與雀躍,遠遠看到蘇媽媽就喊「蘇奶奶好!」,感受到學生們對這堂課充滿期待。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堂課,學期成果分享,我們來看看這位回到故鄉梧棲與一群少年從深耕閱讀啟動的生命對話,帶來什麼感動與共鳴。

一位癌症病患,59歲罹癌,兩度復發轉移,依然熱愛生命,癌後的逆轉人生

活力充沛熱心公益,即便年近九旬高齡,仍致力投入志工行列,多年來像是八八風災期間十天內募得一台救難車前往災區,創辦台中與高雄抗癌協會,擔任台中榮總癌症病房探訪志工長達26年,更獲得志工界的最高榮耀「金駝獎」,堪稱志工界傳奇人物。

人稱蘇媽媽的蘇蔡彩秋,1933年出生,年近九旬,不僅是位抗癌鬥士與勵志作家、志工界常青樹、公益創業家,曾是全球最年長的扶輪社社長(2017-18年度,85歲,台北天和社)。2018年將自己累積的每日一文,編撰成《看見自己 看清世界-七十個鼓舞孩子的生命錦囊》系列書籍,至今已送出兩萬多本到全國各國中小學與東南亞、中國華校,被喻為是台灣(華人)版的「心靈雞湯」,發起「蘇媽媽愛悅讀 啟發生命下鄉計畫」以作家身份,每月下鄉和台灣囡仔面對面對話,推動深耕閱讀、生命教育和品格力養成的全人教育計劃,實踐「銀少共創」理念。她的堅忍不拔的人生故事啟發正能量,鼓勵人勇往向前,以一支筆的力量,從城市到鄉村,從台灣到世界。

從這城到那鄉 從台灣到世界

兩年145場

蘇媽媽:這不只是「我」,而是「我們」的代誌

咱們故鄉,咱們來顧,守護台灣,從教育作起

蘇媽媽愛悅讀啟發生命下鄉計畫,從2018聖誕節從宜蘭二城國小出發以來,至今滿兩年,在這學期結束前,台灣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從台灣到泰國,下鄉走過30個學校,145場行程。

台中市到過大甲日南國中,故鄉梧棲是他的故鄉,念茲在茲,蘇媽媽表示,她少小離鄉70幾載,可以在晚年回饋鄉梓,特別是針對小孩子的生命建造與品格力養成,對於一個從小四歲父親不在身邊,六歲母親就過世,苦到想自殺,靠著堅持讀書學習成長,所以對於返鄉奉獻有份堅持與毅力,從母校梧棲國小開始,延伸到梧南國小,108學年學期末了透過時任善水國中小代理校長的李昭嫻督學邀請到梧棲善水國中小,開始為中輟生輔導盡心力。

孩子的提問從「為何寫這本書」、「罹癌的心情」、「怎麼堅持走下去」……各種從閱讀後的好奇提問,看到孩子們從羞澀到勇敢表達,從不解到明白,每每從孩子的回饋中感到欣慰,「往來奔波辛苦但不累!」蘇媽媽說孩子謝謝她的到來與分享,她也從孩子身上感到無比的幸福。

▲蘇媽媽回到故鄉母校-台中梧棲國小,以光復後第一屆(35年)大學姐和小小學弟妹祖孫般的互動對話(上圖右為梧棲國小吳金銅校長)

▲新學年第一場(9月)在梧南國小愛閱讀沙龍的「蘇媽媽愛悅讀」與作家有約,小四和六生聯手對蘇媽媽發起閱讀後的好奇提問與會後簽書會。

愛與陪伴的力量 輔導安置中輟生實驗學校—台中善水國中小

有了暑假前最後一天(7/14)的初體驗,新學年正式跨入這所全國第一所專門安置中輟生的公立實驗學校,這群酷酷的,不太理人很有個性的孩子打從第一堂課就對眼前這位白髮阿嬤有出奇的好感,「他們有可能聽不懂或聽不下去,就自己會走出教室,您不要感到意外」熱心的李督學先為到來的蘇媽媽打預防針,

但看起來蘇媽媽是不怕挑戰,有自信的回覆了她最常說的「我可以的!」。

從他們不太看書,但有好奇,說故事給他們聽,第二堂開始很踴躍的發問,直到課了還意猶未盡,每每有驚奇溫暖的小紙條或課後手作品回饋,看到孩子的成長充滿喜樂,蘇媽媽用愛陪這群最需要愛的孩子們,期待他們從透過每月一次愛悅讀啟發生命計畫,打開改變生命的機會。

▲蘇媽媽用愛陪伴台中善水國中小的這群渴望家人關心的少年

蘇媽媽說:「教育的事已經啟動,只有勇往直前邁進,愛的行動不能止息……」
不管是搭計程車、公車、捷運、高鐵、有人開車陪同,一天最多4場,一早7點從台北出發到宜蘭礁溪,驅車前往東北角貢寮和瑞芳的偏鄉國小;或一早搭第一班高鐵到台中,回到故鄉母校梧棲國小、梧南國小與安置中輟生的善水國中小,每一場都是近身細心聆聽回饋孩子們從書中,從學習與生活中好奇與求知若渴的提問。

華人版心靈雞湯再進化

看見自己 看清世界(五)和88尬12 的影響力 銀少共創全新觀點

2021年一月蘇媽媽一口氣有兩本新書出版,除了《看見自己 看清世界(五) 》收錄全新七十個鼓舞孩子的生命錦囊,另外《88尬12 的影響力-生命鬥士蘇媽媽銀少共創100句箴言集》,88歲銀髮奶奶與12歲活力少年一起玩美學,蘇媽媽人生淬鍊出的百則真心話,宜蘭二城國小師生共創能量大爆發。要為「蘇媽媽愛悅讀」下鄉行動再添柴火與引發社會新話題。

▲蘇媽媽新年度的兩本新書,《看見自己 看清世界(五) 》收錄全新七十個鼓舞孩子的生命錦囊和《88尬12 的影響力-生命鬥士蘇媽媽銀少共創100句箴言集》

看來這位抗癌鬥士能量一直升級中,每每蘇媽媽演講末了的話充滿溫暖力量:

我是蘇媽媽,88歲,今天站在這裡……
傳愛一生一世,永不止息
我愛台灣,願意用一支筆 傳承愛和希望的故事,

將台灣人的友善與美好 廣傳到台灣、華人地區和全世界~

為台灣孩子和華人子弟的生命建造與品格力教育盡一份心力

剛在12月度過88歲米壽的蘇媽媽火熱能量不減,不僅鼓舞了許多少年學子,更是銀髮樂活新典範,關注一個創新持續的全人教育行動-蘇媽媽愛悅讀,讓我們向蘇媽媽-不老活出愛的人生致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鬥士蘇媽媽 (蘇蔡彩秋,Judy Su) 小檔案

1933年出生
現任:【蘇媽媽愛悅讀】 啟發生命下鄉計劃發起人

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台中市抗癌人保健協會創辦人

台中榮總醫院癌症病人探訪志工(26年)

台灣公益新聞網/華人公益新聞網社長

蘇媽媽手作工坊【丸之光肉丸】公益事業創辦人

曾任:中華民國抗癌人協會秘書長

      香港生命之光協會秘書長

全球最年長扶輪社長(85歲/台北天和扶輪社)

 

得獎:2002獲頒行政院衛生署第一屆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慈心績優貢獻獎
2005年獲頒中華民國第20屆志願服務楷模「金駝獎」

2017年獲頒國際扶輪職業服務領導者獎

 

著作:《看見自己 看清世界》一、二、三、四、五集(2018-2021愛智圖書出版)
《88尬12 的影響力-生命鬥士蘇媽媽銀少共創100句箴言集》(2021文鶴出版)

《我的24年抗癌生涯》(2015晨星出版)

《對話人生》(2004)、《超越心靈 超越愛》(2003)、《跨越生命》(2000)
 

座右銘:遵守承諾、誠信待人、日清夜半、有心路不遠
學歷:台灣梧棲國小/靜修女中/澳門嶺南高中/日本玉川大學/東京立體裁剪研究所

發表時間: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