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8:09
市議員黃仁質疑市府對原住民的服務在那裡?

針對臺中市原民會公開表示: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108年每日平均有約100人到訪「絕非蚊子館」,黃仁市議員指出,根據正式官方統計資料,綜觀108、109年,原住民社團及教會,租借中心場地的次數,108年只有5次,109年到目前為止,更僅有4次。由此可以明顯的看出,臺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除掉活動之外,每天到訪人數不到40人,就是不折不扣的蚊子館,臺中原民會根本就是欺上瞞下,企圖想要隻手遮天,掩飾其經營不力的事實,除了將不定期稽核到館人數,若還是無法改善,將要求市長對承責人員進行懲處。

  黃仁議員進一步指出,原住民對臺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的利用率,可以從原住民族民間社團和教會租借場地次數頻率,以及場地年收租金,清楚呈現出來。因為原住民族民的團體活動,有極大的比例,幾乎都是透過社團及教會進行。而臺中市原民中心,連續2年(108年,109年),社團暨教會租借場地次數,僅有個位數的5次和4次,赤裸裸顯現出一個事實,那就是對原住民族群而言,這個中心就是「掛著原住民招牌的蚊子館」。其次,109年即將結束,而一整年原民會收取的場地租金,也僅有區區的19500元,相對於每年600萬元的常態維持經費及投入各種活動經費,根本不必夸言有任何的「經營績效」,臺中原民會經營能力之孱弱,可見一斑。

  黃仁議員強調,對於臺中市政府新住民借場地不用錢,原住民借用自己的中心還要收費,原住民鄉親已經民怨沸騰,臺中市原民會應該勇敢面對問題,找出有效解決的方法,而不是動各種歪腦筋,玩弄數字遊戲,妄圖掩蓋事實,一個誠實勇於任事、有高度執行經營能力的原民會,才是原住民族民真正的福氣。

新聞聯絡人:黃仁 市議員1225研究室 研究室主任歐陽和 0911781817

 

市議員楊正中批評媽祖園區搞了四年還沒有媽祖

  媽祖園區搞了四年還沒有媽祖,林前市府不斷變更工程造成二次工程費用增加,且契約變更後,廠商後續提出的履約爭議調解卻是疑點重重;政風處儼然為把風處,調查不出所以然。可憐市民要為錯誤政策買單。

  楊正中指出,「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採購履約爭議調解」調解後,臺中市政府須給付廠商1958萬8916元。賠償項目有多媒體設備損害174萬元、鋼筋數量錯誤損失604萬3570元,以及展延工期所生之費用1260萬5346元。

  楊正中表示,多媒體項目當初係由前市府與廠商於第一次契約變更後「雙方合意」減項發包。但不合理的是,明明當初是合意,結果廠商卻事後反悔,反過頭來要求市府給付多媒體損失費用。

  楊正中指出,鋼筋數量計算錯誤市府要賠604萬3570元,但應負責任的建築師卻只被罰了24萬元?罰款及賠償金額顯不成比例。

  再者,大安媽祖園區原預計要蓋四層樓,變更設計後改為三層樓,量體縮小但費用卻增加?原發包金額5億8000萬,變更設計到最後變成6億3000萬。

  楊正中說「合法但不見得合理」,是以本案履約爭議調解表面看似合法,但實際上疑點重重;歷次履約變更,台中市政府延長的工期、延宕的工程,造成人民要用納稅錢來彌補賠款,非常不合理。

市議員李中認為台中應超前部署為五G城市

  台中市議會舉行教育文化與交通地政總預算二讀會,議員李中提出創新主張,他認為台中應超前部署為5G城市,這將能讓只能在固定位置建設的軌道捷運脫胎換骨,進化為人工智慧自駕車的機動交通模式,關鍵是能省下極為龐大的經費以及建置時間,提高交通建設的效率與效能。

  李中指出,臺中市目前的六條捷運路網是臺灣省住都處在30年前的規劃,但30年過去了,我們只獲得一條綠線捷運,至於藍線,盧市長說要再11年,前交通局林良泰局長卻悲觀表示可能要20年,然而臺中市的人口成長與交通問題,還能等這麼久嗎?

  李中表示,過去大家習慣坐在辦公桌前面使用桌上型電腦,但現在人手一支手機,走到哪都可以處理過去只能在桌上型電腦才能完成的事務,交通建設的觀念也要進化,應用5G與人工智慧(AI)的移動式公共運輸才是未來台中交通問題的最佳解方。

  李中說,依據"Jaguar Land Rover"公司的資料,Google的人工智慧電動車平均每部造價5萬美金,折合新台幣約150萬元;另依據中國大陸東筦市的5G基地台布建數量與價格,臺中市預計要布建23,895座,總價約新台幣167.27億元。

  如果我們在捷運藍線的預定路線上,購置1萬部人工智慧自駕車,加上布建5G基地台的費用總共約需300億,經費金額遠小於目前交通部通過的981.49億元,即便再加上其他四條路線的車輛採購費用,總共也才需要872億元,但五條捷運卻要五千億且完成日程遙遙無期。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現在就往5G方向行動,用一條捷運藍線的費用,可以完成五條線路的自駕車布建,且建置時間僅需3-5年,縮短至少一半以上的時程,民眾與各個行業還能直接應用5G基地台進行通話或者商業營運。

  為了臺中市的快速發展,李中強烈建議盧秀燕市長與交通局葉昭甫局長要拿出魄力,財源的部分可以請地政局和財政局研擬土地資產投資與收益處分策略,儘速投入相關前置作業,讓台中成為臺灣第一座5G城市,也成為第一個大眾運輸使用人工智慧自駕車取代固定軌道的城市。

 

針對萊豬進口及中捷的安全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要求盡速召開臨時會

  台中市議會定期大會結束,但為了幫市民把關,針對萊豬進口及中捷的安全,台中市議會黨團要求盡速召開臨時會,請市府說明反萊豬具體措施,並請北捷公司、川崎重工及北捷最大出資股東、台北市政府派員出席說明中捷後續問題。

  台中捷運綠線列車因為連結器軸心斷裂而暫停試營運,市長盧秀燕今天宣布,由於故障原因尚未完全釐清,原定19日的通車典禮將取消,她除鞠躬向市民道歉外,並將向北捷求償。

  在台中市政府要求下,施工單位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車輛原廠川崎重工於12月11日向台中市政府報告檢測結果及改善方案,但基於安全理由,市長盧燕將報告退回。

  國民黨團則進一步要求議會盡速召開臨時會,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說最好安排在下星期召開,針對中捷問題,請北捷公司、川崎重工及北捷最大出資股東、台北市政府派員出席。他強調,新的列車出狀況,北捷有必要出面向市民說清楚後續的修護及賠償問題,必須向市民明明白白做交代,國民黨團一定全力為民眾行的安全把關。

  對於進口萊豬,陳政顯則說,黨團反萊豬的立場沒有改變,這也是市民的心聲,中央強硬於明年一月一日進口萊豬,將嚴重影響市民健康,也請市府於臨時會中說明,明年一月一日起為市民健康把關的具體措施。

 

台中市府一一0年度總預算遭市議會統刪歲出入各六億元

  台中市政府110年度總預算編列一千四百多億元,市議會今天三讀通過歲出、歲入各刪6億元。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表示,刪除6億元約為109年度刪除預算金額的七、八倍之多,綠營議員要市府努力建設,卻大力刪預算,相當矛盾。

  市府110年度歲入預算1329億餘元、歲出預算1428億餘元,在市議會審議,藍綠議員攻防之下,幾經協調與折衝,最後三讀通過,歲出、歲入各刪6億元,刪除項目由市府自行調整。

  市議會審議109年度市府預算,刪除了8023萬元;這次市議會審議市府110年度預算,共刪6億元,約是109年度刪除金額的七、八倍。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說,議員有權刪減預算,但市府不可能做無米之炊,這次綠營議員要求刪除總預算的金額比過去多,一方面要市府做建設,又不給足預算,顯然自相矛盾,也對市民不公。

 

「我堅持 你安全!」盧市長宣布中捷綠線延期通車並向市民致歉

  台中捷運綠線11月21日發生連結器軸心斷裂,台中市政府積極要求下,施工單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車輛原廠川崎重工擴大檢測,並於12月11日向中市府報告結果。經連日審慎判讀,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唯有安全,才能通車」,北捷局和川崎重工提出的故障原因仍存安全疑慮,預估修復期程過於樂觀,「我寧可挨罵,但市民安全至上」,正式宣布通車日期延後。

  「我堅持,你安全!」盧市長指出,北捷局與川崎重工提出的檢測結果與解決方案,無法使市府安心,為此,中市府將成立「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敦聘國內機械、材料、軌道等專家學者,協助市府專業審查北捷局與川崎重工提出的報告與解方,未來須經委員會認可後,市府才會討論通車日期。「沒有安全,沒有通車,就算可能遭責罵,也要讓市民安全至上」,盧市長針對通車日期延後,率相關局處首長向各界鞠躬致歉。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明,中市府要求從設計、製造、安裝、材料四大面向擴大檢測,北捷局此次雖有提出初步斷裂原因為材料與安裝問題,但仍無法全面釐清。依據委託廠商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檢測結果顯示,斷裂的連結器軸心在降伏強度、抗拉強度,均不符合設計標準,葉局長質疑恐並非個案問題,要求再次擴大檢測。「兩周內組成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葉局長指出,未來北捷局與川崎重工提出的報告,將由專家學者組成的第三方委員會進行專業審查,嚴格把關。

  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強調,北捷局與川崎重工雖提出優化軸心設計,但面對市府詢問能否保證可有效解決問題,態度卻有所保留,讓人無法接受。此外,北捷局與川崎重工原指應可於明年二月更新完畢,林董事長認為「時程過於樂觀」,安全審查及試車規劃皆應納入作業時程,要求北捷局與川崎重工務實提出解決方案並重新規劃評估後,向中市府與委員會再提時程。

  台中市政府表示,車輛故障事件發生至今23天,市府多次召集會議,並要求北捷局和川崎重工擴大檢測,也二次退回相關報告,兩周內將組成「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嚴格把關市民安全;針對外界關心求償問題,台中市政府說明,將視確切通車日期,才有辦法計算損失範圍,進而要求北市府負責,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確實修復捷運,讓市民安心乘車。

 

「中臺灣觀光步道森遊會」倒數計時 中市觀旅局邀您一起來休閒健身抽好禮

  為了鼓勵民眾走向戶外,中、彰、?投、苗、竹(縣)、雲、嘉(市)等7個縣市配合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主題,聯合推出「中臺灣觀光步道森遊會」活動進入倒數階段。至今(109)年12月底止,只要於活動網站登入會員,完成指定步道健行,並輔以元素「7」為主?(如手勢7、姿勢7或有數字7的服裝、造型等),拍照上傳符合規範之照片,除了價值300元特色禮品、戶外用品提貨券、自行車外,更有機會將最大獎汽車開回家。台中市觀旅局提醒喜愛登山健行的朋友們,把握參加休閒健身還可以抽大獎的好機會。

  臺中觀旅局林筱淇局長表示,近年登山健行已成為熱門的休閒選項,今年「中臺灣觀光步道森遊會」系列活動,由中台灣7個縣市各推出3條步道鼓勵大家前來一一走訪。臺中觀旅局特別推薦台中3條不同類型、各具特色的健行步道。有坐擁海線百萬級環景的「鰲峰山步道」,靠近市區有臺中後花園美譽的「大坑9號、10號登山步道」以及緊鄰小百岳的「新田登山步道」。林局長鼓勵民眾以行腳方式,更深入的品味臺中,一同探訪山林步道,享受登高望遠的暢快感。

  林局長提到位於清水區「鰲峰山公園」內的鰲峰山步道,為大肚山臺地最北側之山脈,沿著長壽坡登上公園入口,可以變身為考古學家,一覽千年的新石器時代文物與遺跡。經過昔日後山居民來往清水大街的主要途徑「虎頭崎古道」後,即可抵達擁有180度視野「百萬級環景」美名的觀景平臺,日間壯闊,夜間瑰麗,將海線地區建築街道與海岸線的美景盡收眼底。位於潭子區的「新田登山步道」指標路徑清晰明確,共有3條路線,全程3公里,依山勢蜿蜒而建。順著步道蜿蜒而上,可俯看北屯、潭子市區,以及果園景緻。延著指標,於六角亭前的分岔路前行,臺灣小百岳之一聚峰山即在眼前,峰頂海拔504公尺,向東可眺望新社山城美景。

  林局長接著說,臺中經典的大坑登山步道位於大坑風景區內,擁有豐富的生態及自然資源,一直以來都是中部地區熱門觀光景點。大坑12條步道各有不同的美景與特色,沿途環繞山林、無限延伸,可體驗不同景象之登山樂趣,深受大家喜愛。林局長特別提醒大家,登山健行步道依難易程度分等級,請民眾務必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步道攀爬。目前大坑10號步道整修中(預計至今年12月15日止),整修期間請民眾改爬大坑9號步道。

  觀旅局歡迎大家來趟登山健行小旅行,把握時間參加「中臺灣觀光步道森遊會」活動,健身又能抽好禮,活動詳情請至「中臺灣7縣市觀光步道森遊會」(https://7ct.chcg.gov.tw/index.php)網頁查詢。更多臺中旅遊資訊請至臺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查詢。

 

無人機專章與管理規則已上路 違者最高可罰150萬元

  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及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已於今年3月31日施行,如違法最重可處150萬元罰鍰。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提醒,近日台中陸續接獲禁飛空域違規操作遙控無人機通報案,其中以「中119_陸軍新社機場禁止活動區」通報較為頻繁,並在查證屬實後依民用航空法裁罰,請民眾務必小心避免觸法。

  交通局葉昭甫局長表示,依民用航空法規定,操作遙控無人機前應完成註冊、操作證申請與保險等相關程序,並應注意禁、限航區域及遵守相關規定;台中市無人機空域採「原則開放、例外禁止」方式管理,除飛航管制範圍及機關禁止區域其餘皆開放飛行遙控無人機活動,若民眾未依地方政府公告之活動區域、時間及其他管理事項進行操作飛航,依法可處3萬元罰鍰。

  葉局長也補充,若遙控無人機所有人或操作人於禁航區、限航區及航空站或飛行場四周一定距離範圍內從事飛航活動,將重處30萬元罰鍰;而裁處兩年內再犯者,將廢止遙控無人機操作證、併處新台幣150萬元罰鍰並得沒入遙控無人機,如因故造成相關航空事故,將衍生相關刑事及民事責任。

  葉局長再次呼籲,台中市已有民眾因違反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受罰,提醒民眾若擁有250公克以上之遙控無人機,須依規辦理註冊,否則將可處5萬元罰鍰;並請民眾進行飛航活動時,務必事先確認是否處於禁止飛行區域,相關資訊可至交通部民用航局網站(?https://www.caa.gov.tw??)或下載「DroneMap」遙控無人機空域APP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