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8:07
弘文盃反毒無礙手擲機飛行競賽 學生動手挑戰創意飛翔

宋柏誼

  為推廣科學教育,鼓勵從事正當休閒活動,讓科學知識從小紮根,弘文中學於12月6日舉辦第二屆弘文盃反毒無礙手擲機飛行競賽。共有來自22所國小學生報名參加,現場動手製作手擲機和投擲飛行,全部由參賽國小學生完成,現場吸引大批學生與家長到場加油。

  競賽主要以「直線飛行」為主軸,參賽學生須現場親手使用珍珠板和松木棍,必須在規定時間內製作完整飛行器各元件,包括機身、機翼、尾翼…等。在完成製作組裝後,由自己手擲飛行,以飛行距離遠近決勝。除了比創意發想,也比飛機製作工藝技巧,現場精彩有趣。

  「弘文盃手擲機飛行競賽」活動為第二年辦理,今年共有22所國小49隊選手,採個人或兩人組隊報名參賽,除了現場設計製作屬於個人特色風格的手擲機外,更要考慮飛行本身的配重和風阻,全部以手工製作,不使用任何電動設備輔助製作。

  製作完成進行競賽飛行時,場地當下的天候、氣流、風向…等變因需要特別考量,考驗每一位參賽學生的創意與臨場反應,對於國小學生而言,對於每一個環節的掌控,都是要全神貫注與隨機應變,是一項具有相當難度的全方位挑戰競技,是一項寓教於樂的活動。

  弘文中學張輝政校長表示,手擲滑翔機是弘文中學的特色課程,自然科老師這幾年來已奠定了良好的實作基礎,每年都會安排一定的課程節數,讓同學「做中學、學中做」,將創意思考及飛行科學原理融入課程中,以訓練學生設計、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

  張還說,透過自己動手製作飛機,反覆飛行測試、修正、改良,探究製作出獨一無二的手擲滑翔機,就是課程中令人著迷之處,更在過程中啟發同學創造的天賦,培養基礎科學的能力與興趣,更將課程融入生活,發揮「創客精神」,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趣味的實作物理課程,達到航太科學教育紮根的目的。

  家長說,學校辦的活動都相當有意義,孩子回家都會跟大人一起討論分享,無形中增加親子感情,也感謝學校願意付出,讓潭子地區的學風更加成長茁壯,連帶也影響周遭地價上漲,現在走在路上都會看到許多建案名稱會跟弘文中學掛在一起,就是最好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