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8:04
易經講座(九) 

非心

 

  通常占卜感情得到坤卦時,占卜者若為男問女,表示對方將是柔順的賢妻良母,占卜者若為女問男,表示對方將是優柔寡斷或娘娘腔的男性。

  初六爻占:凡事應慎始,小毛病不處理,很快即會成為大毛病,財富地位亦是由小積大。

  六二爻占:六二因乾而動,即奉至尊之命而能盡其職責,將可無往不利。

  六三爻占:可從事與公眾有關的事業或文學藝術事業,但必須有成功不必在我,有成就也不居功的認識才吉利。

  六四爻占:大臣不信於君的現象,言行謹慎,財不露白,可保平安。

  六五爻占:不要被衣冠外貌所迷惑,對方可能具有真才實學,凡事重視內在美比較吉利,可從事服飾業。

  上六爻占:應柔順而反剛強,應為臣而強為主,女權高張,目無夫君,將不利。

 

坤卦占例:(之一)

  在公家機關上班的陳君,最近直屬長官換人做,新長官陽剛之氣甚重,絕不容許命令被打折扣,因作風與前長官截然不同,令陳君頻生倦意,特來卜問繼續留在原單位之吉凶,經卜得坤為地之地水師。

  易卦以乾為君,以乾九五為君中之皇,相對以坤為臣,以六二路臣中之臣,顯見陳君只要謹守臣屬之本份,即可獲吉,並不須另謀出路。

  坤卦卦辭說,坤為地,坤地具備與乾天一樣的創始亨通功能,但必須固守像雌馬一般的柔順正道,才能有利,君子要走很長遠的道路,如果一馬當先,將會迷失自己,如能隨順於乾天(直屬長官)之後,將可得到明確的主張與目標,由此可見,若陳君能放棄自我主觀意識,隨順直屬長官的意志,對於未來即可有明確的方向,而不會傍徨徘徊。

  動在二爻,六二爻辭說,直方大,不習旡不利。直者,不偏離乾道,方者,沒有邊見,大者,無所不容,不習旡不利則說明,沒有後天的習染就能無往不利。由爻意可知,不偏離乾道,意指不偏離直屬長官的意旨,沒有邊見則指對直屬長官的意旨,不會以偏概全,無所不容能圓融直屬長官所有的意旨,如果陳君本身又沒有眾所詬病的官僚氣息,依爻意所示,陳君在原單位未來將可無往不利。因卦象爻意均甚吉祥,陳君遂決定續留原單位服務。

  事隔不久,再遇陳君,見他容光煥發,一掃以往的苦瓜臉,他盛讚「老二哲學」功效非凡,目前與直屬長官如魚得水、公務生涯相當如意。

 

占例:(之二)

  古根漢美術館究竟能否花落台中市?已隨著評估規劃時程的拉長,而產生許多變數,市議員莊乃慧已斷言該案終將成為空花鏡月,筆者為一探該案虛實,問占於卦,以解市民疑惑。

  問占結果,所得之卦為  坤為地之水地比,坤卦與乾卦同為大父母卦之一,坤代表大地、臣道、妻道,大地可長養萬物,覆載萬物,包容萬物,若無大地之存在,則萬物頓失依托,可見坤卦的重要與偉大,但坤卦再重要,再偉大,也不能違逆代表天的乾卦,自然法則,地必順天而行,臣必順君而行,妻必順夫而行,所以孔子說,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

  坤卦卦辭說,元亨,利牝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意指坤地具備與乾天一樣的創始亨通功能,但必須固守像雌馬一般的柔順正道,才能有利,君子要走很長遠的道路,如果一馬當先,將會迷失自己,知能隨順於乾天之後。將可得到明確的主張與目標,有利於西南方向,是因可以得到同是陰類的朋友,往東北方向,則將喪失同是陰類的朋友,但卻可以遇到可資匹偶的陽類,如能安於坤順正道以配乾健則吉。

  依卦意可看出,坤為地,為陰,為虛,為物慾,地必從天,陰必從陽,虛必從實,物慾必從理智,規劃案之進行,採老二哲學有利,柔順包容可有豐碩成果,予智自雄則將迷失自己,顯見以台中市政府的條件,若一馬當先,將迷失方向而使該案成為空花鏡月,若能將主導名義歸於中央,則可能美夢成真。 

  動在五爻,原來同為坤順的對方,態度忽轉為坎險的暗昧不明,而動變後的水地比卦則互成剝卦,比是結盟依附,對方已自命為盟主,認為有意與其結盟依附者,動作要快,也就是先行者有利,後來者無份,比卦五爻說﹁王用三驅﹂,意指網開一面,聽任爭取者來去自如,顯見先行的爭取者,若有接受對方﹁剝削﹂的準備與實力,結盟落腳將無問題。

  坤卦五爻的爻辭﹁黃裳元吉﹂,黃為大中至正的尊貴顏色,裳者下衣,意指將尊貴的下次隱藏在只屬普通的上衣之下,是自始就吉利的事情,黃裳代表該案的創意雖然高明,卻不可強出頭,而應將鋒芒隱斂,一切歸功於中央,在中央上衣的遮掩下,該案才可能落腳台中市,否則單憑台中市的資源,是不可能成事的。

 

    水雷屯

  屯卦接續乾坤之後,乾為天,坤為地,有如開天闢地萬物始生的階段,屯卦由震、坎兩掛組成,震為動,坎為險,動乎險中,其難可知,有道是﹁萬事起頭難﹂,屯卦即代表萬物創生的困難,是易經四大難卦之一。

  屯卦的困難在於一切亂無頭緒,導致感情事業的開端均是非多端,但若能堅持原創理想,努力紮根,起用基層,不見異思遷,終必能成就大業,若所問事體並非新創,則表示凡事都有重新來過的必要,在健康上宜注意風濕、產難、耳鳴、肝積水、腰腳無力等疾患。

  屯卦象徵風雨交加之夜,道路隔絕,環境艱難,前程受阻,屯卦也彰顯一個人即使滿腹經綸,若想開創公侯事業,仍然必須先做好﹁紮根﹂工作,若基礎不穩固,尚不會走路即想飛,則終將遭到敗亡的命運,其次要有生於憂患的體認,通常方當創業,本就沒有優遊逸樂的條件,境遇不安寧乃是必然的過程,能夠含淚播種者,方有歡呼收穫的可能。

  初九爻占:安於現狀而繼續基礎建設有利,躁進不利,行商不利,發展組織據點有利,有富貴下嫁或高官下鄉探求民隱之象。

  六二爻占:由於希冀近水樓台先得月,而誤了來自遠方的佳音,若能拒絕不正的誘因,仍能擁有遲來的幸福。

  六三爻占:門路生疏,卻又充滿誘因,若不能見機而退,很容易因迷糊而受到欺騙或損失。

  六四爻占:配合開路先鋒的要求或建議,往前追求才是明智之舉。

  九五爻占:小氣鬼有恩澤而不能下施,小事固守正道尚吉祥,大事如果死守教條將不免凶險。

  上六爻占:已是屯難之極,卻不知乘時趨勢,致進無可取,退無可守,凡事不知如何是好。

屯卦占例:︵之一︶

  朋友張君在新聞界夙有聲名,新聞採訪報導常有獨得秘聞與見解,在新聞界獨樹一幟,甚獲政界、司法界人士之敬畏,他懷抱崇高的政治理想,新聞採訪之餘,相當投入政黨政治,某次獲所屬政黨提名參選民代,各界都認為他上榜機率很大,在選戰方殷之際,他突然登門拜訪,希望能卜問選舉吉凶,經卜得水雷屯之風雷益卦。

  屯卦以女子擇夫來說明卦意,以婚姻創生的困難來說明萬事起頭難,張君由新聞界轉戰政界,披掛戰袍參選民代,等同創生政治生命,卜得屯卦,表彰選送充滿艱辛困難,若不能注重紮根工作,必敗無疑,而選舉的紮根工作,即指固椿佈點而言,顯見張君若著重在文宣造勢,而輕忽椿腳的經營,將難有勝算。

  屯卦中以大二、六三、六四、上六為擇夫的女子,以初九、九五為夫,而初九為主角,九五為配角,初九為基層的深耕者,能謀定而後動,備受眾女子的喜愛,六二與九五有應,為正配,但六三與初九有比而產生情欲不正的不捨,拖延了十年才不得不看破,下嫁九五,六三無比無應,欲與二、四爭夫而不可得,六四雖上比九五,若有情若有意,但因正應初九,受在心裡口難開,若初九能往前追求六四,可說是明智之舉,九五雖比放六四,上六因屬於小氣財神,很難近水樓台先得月,只好退而求其次,與遠方正應的六二成婚,上六雖下比於九五,但九五正應於六三,致有比無應,難得標的。

  張君卜得屯卦,已表示選途艱難,又動在上六,恰如上六女子擇夫的分析一般,近處雖有比,但難成氣候,遠處無應,則普遍的助力難能形成,因此斷言張君選送難能如意,張君當時神情雖甚為凝重,但仍然表示選途依然樂觀,不過開票結果,恰如卦象所示。

占例:︵之二)

  筆者於七月五日應寶來證券台中西區分公司之邀,參與其動員月會並即席研討,﹁易經與易術的應用﹂,由於易經離不開一道﹂,內容偏於形而上,結果與周公打交「道﹂的人數漸見增加,筆者見勢頭不妙,馬上將話題導入易術層面,果然猶如強心劑一般,現場氣氛迅即熱了起來,並有人要求占卜瞭解今年下半年的股市狀況,卜卦結果,與現場人員的期待值,有甚大落差。

  在一般情況下,筆者通常拒絕占卜股市狀況,原因之一是很容易使投資人喪失理智。助長賭博歪風,原因之二是不論股市狀況如何,投資人或賺或賠,均繫於其個人財運的好壞,而與占卜結果並無根本性關連,頂多可稱之為助緣而已。

  但由於寶來證券員工與投資人有本質的不同,從業人員確有瞭解股市狀況的必要,因此,當場由員工代表起得一卦,卦名為﹁水電屯﹂五爻動變為﹁地雷復﹂,筆者尚未表示意見,研習過易經的該公司員工溫先生,即席指出﹁下半年股市狀況,依然一片混沌﹂。

  該卦的卦意、卦象,正如溫先生所說:混沌,依易經序卦傳記載,屯者萬物之始生也,因屯卦排列於乾坤二卦之後,象徵刀當開天闢地,萬物將生未生之際,也就是俗語所說﹁萬事起頭難﹂的階段,水雷屯卦的卦意指出,若非新創的事業或事物,別象徵一切都有重新開始的必要。

  水雷屯上升的坎為水,貝有水往低流︵股市行情往下落︶的傾向,但其下卦的震為雷,則又顯示振奮向上的動能,顯見下半年股市狀況,將在卜卦當天的基準點上,呈現上下拉鋸的現象,不會出現大起大落的行惰。

  不過,水雷屯卦既代表萬物的開端,故首重基礎建設,由這個卦意可延伸出若經營方針腳踏賈地,一步一腳印的個股,值得投資,其他的股在上下拉鋸中,雖不會大起大落,但仍將逐漸探底。

  混沌的階段,究竟何時才能轉為清明呢?由於動在五爻、卦變為地雷復,一陽來復,依十二月卦的排列,正是農曆的十一月,也就是冬至過後才可能結束混沌狀況,一切從頭來過。(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