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18:22
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週年      二十九萬人減輕負擔

「你好,我要謝謝盧市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讓家中長輩不用再繳交健保費。」臺中市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這一年來,陸續接到市民的感謝心聲,或者撥電話到1999話務中心或者寫信,感謝盧市長帶領市府團隊兌現承諾。市政府照顧長輩市民有感,對長輩好,也減輕子女經濟負擔。

  事實上,盧市長要兌現這項政見並不容易,預算要提前一年編列並送議會審查,原本最快要到年月才能實施,但為了確保老人健保醫療權益,也希望能減輕老人和子女的經濟負擔,盧市長積極尋求財源,經議會支持通過追加億的預算,提前在年月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臺中市政府便民貼心,長輩如符合老人健保補助資格,不用提出申請,由社會局報送健保署名單,健保署直接辦理減免作業;健保費自付額由社會局代為繳納,健保署不再向長輩或投保單位收取費用。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對象,為年滿歲以上老人或年滿歲以上原住民,且設籍臺中市滿一年以上,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為5%以下者,每人每月最高補助金額元,元以下核實補助。換言之,符合資格長輩每年可獲得將近9千元的健保補助費用。

  臺中市社會局表示,恢復老人健保補助設定的排富條件,和胡前市長時期相同,採最低排富、最多人受益標準,萬多位老人中約有八成受惠,此政策兼顧公平正義,也符合照顧經濟弱勢長者及其家庭之精神。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