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18:20
「保護學子避免憾事發生 朱暖英要求無名巷加強照明及監視設備」

嶺東科技大學正後方,有條常被當地居民與學生,作為抄近路的「無名巷」。但一進入夜晚,卻沒有路照設施、也沒有監視系統,致使該地段不時釀成交通事故,儼然成為了社區的死角。嶺東科技大學亦擔憂無名巷,演變成「台鐵便道」無燈路的翻版,旋即向朱暖英市議員反映,希望市府及早加裝路燈、監視系統,好讓大家有條平安的回家道路。

  朱暖英市議員11日在校方陪同進入無名巷實地踏勘後表示;無名巷一側緊連嶺東科技大學,但另一側則是一片荒蕪的空地,學生下課或回宿舍,經常會走無名巷,如果半夜經過,沒有路燈照明,恐怕也很容易成為治安上的死角。台鐵便道發生憾事後,讓大家不能不先去預防與排除潛在危機。

  同時,市議員朱暖英也與校方進行探討,未來應該要如何提升無名巷的行經安全問題。朱暖英市議員說:由於巷子的一側是較為空曠,如果照明設備的亮度與光照範圍若是不夠,人的視線就容易受到限制,對於來向車人行的掌握度,勢必大打折扣。如果明暗落差太過顯著,根本是提供不法之徒,想要犯案的有利環境條件,不能夠不加以深思。

  最後,朱暖英市議員表示說,會要求市府相關局處盡快,就道路與治安問題,早日幫無名巷加裝相關設施。不要讓附近民眾與學生族群行經時,不時得要提心吊膽,才能走回家。希望市府「路平、燈亮、水溝通」的基本功,也要在嶺東科大的無名巷展現出來,而不是一天有亮,隔幾天又不亮。

 

市議員李中提議社會住宅的改善方向

  台中市議員李中肯定盧秀燕市長要在任內興建5008戶社會住宅的施政目標,他向都發局提出向社會租用與自建出租兩大策略,並提出租金要低、非必要公設要少、土地充分利用三個改善方向,希望都發局能透過計畫調整,一方面讓更多青年朋友入住,一方面提高青年朋友每月儲蓄的額數,讓他們早日實現購屋的人生目標。

  李中表示,興建社會住宅最重要的使命,是讓入住的青年朋友在離開時,能夠存到購屋的第一桶金,目前社會住宅的租金雖然以市場價格的七折計算,但由於有許多非必要性公共設施存在,且每戶面積較大,因此租金與管理費無法壓低,也讓初入社會、月收入相對不高的青年朋友可存款額數始終無法提高,在租約三年加上續約三年期滿後,多數青年朋友可能還存不到購屋的第一桶金。

  李中舉香港的公屋為例,單身者住4坪、結婚有家庭者住6坪、夫妻有小孩的家庭住8坪,香港的收入是台灣的三倍,但4坪大小的公屋每月租金才台幣3千元,這讓他們的青年朋友每個月可以存下比較多的錢。且因為坪數不大,入住者不會住起來太舒服,這才有動力努力工作存錢來改變生活形態。

  李中指出,我們當前的社會住宅把坪數蓋得太大、戶數太少,且存有非必要公共設施與空間,這讓租金與管理費居高不下。因此他建議都發局要縮小設計坪數,將目前單身、結婚雙人、結婚有小孩的坪數,分別從8、16、24坪縮減到6、12、18坪,這樣可以多蓋幾間讓更多青年朋友入住。而6坪的租金如果可以壓低到3千元左右、18坪的壓在7千元左右,青年朋友就可以存多一點錢。

  李中也要求都發局未來在設計規劃階段一定要和設計師溝通,未來每塊設宅土地的容積率要使用到95%以上,且要盡量想辦法移轉容積率,提高單一土地的利用率,除了地盡其利,讓更多人入住一起後,分攤的公設與維修管理費用還可以更低,青年朋友又能再增加存款的額數,他們住滿六年離開時,才有辦法存夠購屋的第一桶金,這才能真正達到興建社會住宅、幫助年輕人購屋的政策目標。

  另外,李中也建議都發局除了自行興建外,不妨租用市場上現有閒置成屋,這個方式可以縮減找土地、規劃設計與興建的期程至少兩年以上,將能讓盧市長幫助青年朋友的政策目標數字再往上增加。

 

李麗華議員:我們的孩子值得更好的公園!

  市議會都發建設水利質詢充滿朝氣與活力,李麗華議員帶領黃國榮副市長與各局處長一起動起來!音樂一下現場每個人都嗨翻天,李麗華藉由活力運動導引到我們台中市的公園太可惜,大部分單調樸拙,議員也拿出新北市的特色公園圖片,非常色彩繽紛、耀眼吸睛,表示任何人看到都會忍不住在此逗留。

  李麗華議員說我們的孩童值得更好的公園,同時也要求陳大田局長能夠建設更有主題性的公園,配合盧秀燕市長的美樂地計劃,計劃性的汰換小規模公園的設施,發揮創意,讓公園更好玩,更優質。

  李麗華議員同時也非常肯定市府對於即將動工的公五環保公園,建設局相當用心,希望未來讓公五成為太平公園的最佳典範!

 

市議員張分關切東豐快復工進度

   台中市【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在前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宣布停工、波折不斷,不但衍生廠商求償,路線變更等爭議,還遭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審查決議,導致整個環評必須從頭開始,台中市議員張  分在市議會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中持續關切東豐快復工進度。

  市議員張分說,前市長林佳龍團隊政治掛帥,ㄧ連串的錯誤決策導致這條路蓋了一半就停頓不前,變成【斷橋】奇觀,如果沒有前朝的拖延,早就完工了,市長盧秀燕上任後也忙著收拾善後。東豐快速道路不只是為了建構山城地區快速又安全的道路,也可以帶動地方發展,因此民眾都非常關心這條道路到底什麼時候能復工、完工。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針對東豐快復工案,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檢討,建設局配合重新辦理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相關作業,並於108年4月由環保局召開環評大會,經委員審查後同意進入二階環評程序,環境影響範疇界定項目已在今年7月完成4季調查評估,9月28日已將環評報告書提送審查,市府團隊將努力爭取委員認可及民眾支持,期許儘速通過環評,並同步辦理用地取得、工程設計及施工前置作業等,目標於111年恢復施工、115年完工。

  另外,市議員張?分也關切豐原火車站周邊公辦都更的推動進度,張分說,行政院早在十年前核定[愛台十二建設都市更新推動計畫],就選定豐原火車站後站周邊更新地區為優先推動項目之一,這個公辦都更案過去曾參加營建署公辦都更招商說明會,但都沒有人來投標,市府辦理第二次公告招商,也宣告流標,市府應該好好檢討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都發局長黃文彬說,這項都更案市府有規劃青年住宅及公共空間,市府原本有找了十多家潛在廠商參與說明會,但第三次招標還是流標,原因可能是廠商不滿意投資報酬率及興建期程壓力太大,我們會進一步檢討,調整招商細節。

  市議員張分則說,她支持興建社會住宅解決年輕人住的問題,但社宅的地點及租金必須審慎考量,如果在黃金地段蓋社會住宅,成本高、租金也跟著高,青年勞工不一定能負擔。張分也關切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二期興建進度,都發局長黃文彬說,豐原安康社宅二期目前正加緊施工中,預計在112年完工。

 

植草磚的成功移除 期盼下一步人行道拓寬

  烏日區三榮路等路段的植草磚危害行車安全長達15年,終於剷平了。市議員吳瓊華表示在今年3/18邀集臺中市養護工程處到榮和社區舉辦施工說明會,市府與附近居民能充分溝通了解。

  瓊華說因時空背景,當初規劃是屬於綠地,做綠美化或分隔島的用途。高鐵特定區每天進出的車輛超過1萬車次以上,很多車輛輪胎被植草磚割破,機車騎士碰到植草磚路緣而滑倒,影響車輛通行及交通安全,事故頻傳!且路面寬約15米路,扣掉兩邊各1米人行道,加上中間2米寬的植草磚,兩側道路通車只剩5米路左右,會車的空間幾乎是沒有,車輛行駛帶來非常危險。我在100年3月份起就持續積極要求!

  這次進行植草磚改善路段涵蓋整個高鐵特定區,市長盧秀燕非常重視這個案件,特別動用第二預備金來執行,目前路面改善是否全部完工?還是有待加強的地方嗎?在這邊要瓊華特別提出最近遇到的問題 ?,重劃區的人行步道,例如三榮路、健行路等很多只有不到1公尺,現況及有設立變電箱或路燈,已經沒有人行道的功能。日前,我接獲台電公司申請變電箱設立的請託案件,現況人行道就已有路燈的設立,民眾因為用電需求,附近又沒有可用的公共空間,建設局和區公所卻以人行道須保留有2公尺以上才能設立,明顯不符實際。未來用電需求、公共設施需求,將隨著開發案的增加而越來越多,建設局是否有變通、便民的一致性,不要像本案經過四次的會勘才能讓民眾安心用電。

 

台中容積代金上路 市議員陳文政要求應全數用於補償公設地主

  台中早年推動都市計畫時,將許多私人土地劃定為公園、道路等公設地;市議員陳文政說,當年市府沒錢徵收,劃定為公設保留地。但40年過去,都市計畫不見全面檢討,導致許多已開闢的公設地沒拿到補償,未開闢的公設地又不還給民眾。他強調,大智路以徵收方式打通,市府還特別感謝所有權人;相較之下這些土地被市府強佔3、40年的公設地主,根本是弱勢團體。

  「台中市都市計畫區」範圍幾乎涵蓋原台中市區,其中未開闢的公共設施保留地高達269。82公頃。許多老舊市區的公設地40年來等不到徵收,也不見解編,導致建物不能翻新,除了影響居住安全,也變成市容與治安的毒瘤。陳文政強調,這還只是未開闢的部分,更有許多已開闢未徵收的公設用地,私人財產供大眾使用多年,但很多地主等到都往生了,還是沒有爭取到自己應得的權益。陳文政說,未徵收公設地是歷史共業,數十年年的爛帳加上地價飛漲,政府根本無力徵收,所以過去就以「容積移轉」的方式獎勵開發商或建商,由民間購買公設地代替政府徵收,讓開發者的基地可以蓋更多的樓板。

  今年5月台中市新增容積代金機制,讓開發商可以在「收購公設地」和「繳交代金給市府」中二選一。陳文政要求,容積移轉的制度,本來就是要用來解決公設地無力徵收的窘境,未來容積代金的收入,市府也應該全數用於公設地收購上,已開闢未徵收的公設地目前已供大眾使用多年,應優先徵收;至於未開闢未徵收的公設地,應儘速檢討解編,還地於民,才符合公平正義。

 

違法汽機車改造產生的噪音,是全體市民的夢魘

  近期台中市車輛噪音嚴重,每到晚上或凌晨就有飆車族或是改裝車出沒,駕駛著違規改造的排氣管騎機車開車出巡擾人清夢,造成民眾半夜驚醒非常大的困擾。

  羅廷瑋議員今天在台中市議會質詢時詢問環保局長有何對策,環保局長表示因為改造噪音車輛神出鬼沒,不容易掌握行蹤,使用人力執法,往往在稽查人員抵達現場時,違規者已經消失。目前中央正在修法,讓科技設備能夠代替人力執法,預計明年能上路,環保局也表示目前台中市僅一台的移動式噪音檢測機,數量明顯不足,羅廷瑋議員質疑如何因應明年即將上路的科技執法?

  羅廷瑋議員在議事廳上要求環保局,為因應即將上路的科技執法做好準備,設備需要足夠,才能真正解決民眾的困擾,環保局長也表示明年中預計要成立科技執法隊,來加強取締。

 

「校園網路賭博氾濫 朱暖英:提高破案獎金將網路簽賭趕出校園」

  台中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朱暖英市議員指出,網路賭博入侵校園,今年少年隊就查獲有學生70人簽賭,其中還不計未查獲黑數,而至今到年終結束還有兩個月的時間。令人不敢繼續想像,網路簽賭到底在校園理頭有多氾濫。朱市議員要求警察局,必須持續健全校園防護網,避免學生誤觸賭毒陷阱,賠了身心健康與人身自由。

  市議員朱暖英言重心長表示,台中市前些年驚傳17歲少年,因網路簽賭積欠債款,選擇踏上輕生的不歸路,當時已經本市警局同仁努力,查緝破獲賭博集團結案。但是,校園簽賭問題,似乎並未因為前車之鑑,歷歷在目而有所遏止;滲透進入校園吸引學生,參與線上簽賭的源頭,也無稍有停歇的跡象,依舊有學子三不五時,就捲入網路簽賭案,毫無警戒後果為何。

  朱暖英市議員要求,市警局務必對追尋到源頭,防範校園網路簽賭,防堵惡習風氣持續擴散。不要讓一知半解的學生,一腳踏進賭博深淵,而不自知其,將可能付出的人生代價,究竟有多可貴。

  朱暖英說校園網路簽賭愈來愈嚴重,警察局要重視這樣的問題,認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像酒駕一樣獎勵高一點,喝酒了就比較不敢開車。所以提高破獲校園簽賭的獎勵,警察同仁可更積極一點,把網路簽賭趕出校園,希望警察局朝這方向去努力。

 

一個臺中市 八個自行車道的維管單位 市議員林汝洲:荒謬

  由於疫情影響,全台運動風氣盛行,不需要與人接觸的自行車運動更是受民眾歡迎。臺中市自行車道共83條,總長651公里,且有著名的后豐鐵馬道、東豐鐵馬道、環市休閒自行車道等,讓許多外地遊客也趨之若鶩。但卻遭臺中市議員林汝洲踢爆,就其所知自行車道的維管單位就有8個,林汝洲議員質疑,這麼多的維管單位,自行車道的品質該如何維持?

  林汝洲議員29日在議事堂指出,觀光旅遊局、交通局、建設局、水利局、中科管理局、區公所,甚至中央的營建署、水利署,都在臺中市有自行建設維管的自行車道。但長寬不一、指標不一、路面鋪面不同,不只容易造成騎士的混亂,維護管理上更是一大難題。林汝洲議員表示,他的助理就曾經在一件自行車道維修的案子上,連續找了交通局、觀旅局、區公所,找了三個局處才找到維管單位。

  林汝洲議員強調,台中市的自行車道若要更加完善,各權責單位的整合絕對是必要,希望台中市政府在近期內提出自行車管理自治條例,明訂主管機關及各機關權責,大臺中自行車道系統才有完善的一天!

 

「水湳轉運中心好事多磨,方案變更是否具未來前瞻性?市議員楊正中要求交通局向市民詳實交代」

  市議員楊正中指出水湳經貿園區發展是台中的鑽石地,重大建設陸續開工,但如人進不去、交通不便捷,再多的亮點都是枉然。而水湳轉運中心歷經多次變更,新方案與先前差異極大,是否評估過商業及車流需求?又是否具前瞻性?要求交通局應向市民好好交代,勿把改置重大建設計畫當兒戲。

  楊正中說,水湳經貿園區有六大亮點,但六大亮點要是人潮進不去、交通不便捷,這些建設亮點都是白搭。因此水湳轉運中心肩負重任,但水湳轉運中心好事多磨,歷經三任交通局局長,每任想法不同,量體由矮變高、由高變矮。

  自葉昭甫局長接手後,重新定位為「北水湳、南烏日」,口號喊得很響亮,但運量的評估、車流與商業的需求等等,卻無相關數據與資料。讓人摸不著頭緒,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而方案改置是專業的決定?還是政治的決定?

  楊正中比較兩任局長的方案,方案調整後量體改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且該基地容積率達500%,如只蓋二層恐嚴重浪費土地利用空間。再者,現有的轉運中心並未評估商業需求。

楊正中表示水湳經貿園區未來發展潛力很大,即便交通局說本案分二階段進行,第二階段市府也預計要以民間開發方式,連同旁邊的商辦大樓一起蓋。但現有的評估,是否符合未來前瞻發展?

  楊正中要求交通局應向市民好好說明前後方案差別,以及提供相關評估報告;否則花了七千多萬做規劃設計,結果蓋了卻不符需求都是浪費錢。

  另外,針對觀旅局辦理諸多大型活動如台灣燈會副燈區、花毯節等都偏好以國際IP授權。楊正中認為近年來政府都在推動地方營造,希望觀旅局可以更接地氣,不是外國的月亮就比較圓;建議「越在地,越國際」,納入台中特色,培養在地人才,讓台中子弟有發展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