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18:18
議員要求台中樹葬免規費 民政局長:會努力推動

宋柏誼

  近來,環保概念抬頭,自主意識的興起以及人口膨脹的問題之下,土地又是寸土寸金。現在越來越多人提倡所謂的環保葬,這種不造墳不立碑,而是採取種植樹木、花草的形式,也改變民眾對於公墓陰森森的形象。而各縣市針對環保葬的規費收取各有不同規定,賴佳微議員於議事堂上表示,雙北以及桃園甚至連鄰近的苗栗都是免收規費,難道台中市這筆錢也硬要跟市民收?

  賴佳微表示,這十年來環保葬上升的件數也增加20倍之多。當然環保葬很多種,但主要還是以申請樹葬為大宗,其中台中市108年樹葬的件數是歷年新高的1742件,相比前一年多了三百多件。

  賴佳微表示,台北、新北的樹葬都是免收規費的,甚至他們還不會分是不是擁有雙北的戶籍。台中雖然地價沒有雙北這麼高,但從六都其他的縣市來看,桃園市也針對擁有市民身份的往生者,其家屬能夠免繳這個規費,甚至連財政拮据但鄰近台中的苗栗也都是免收規費。

  賴佳微認為,無論是為了什麼樣的目的,既然已經有很多縣市都不跟家屬收這樣的規費,那台中市也應該審慎去思考是否不要收這筆錢。對於市庫來說這筆收益可能不是很龐大的金額,但這筆錢對一些家庭而言可能是非常沈重。尤其是在他們面臨到如此艱難的時刻時,市府不要再額外給這些家屬一些負擔。甚至市府可以多提供一些誘因,可以鼓勵這種環保的下葬觀念得以被推行。

  議員李天生要求市府提出後續規畫措施,屯區一帶的人口住戶密集,希望在霧峰現有公墓內或峰谷、坑口、桐林山區,找尋適當地點設置屯區樹葬植存區。目前台中市樹葬使用規費為3千元,參加樹葬的民眾,具環保綠色殯葬概念,他建議免收規費。

  據了解,環保樹葬供不應求,台中市3處樹葬植存區中,大坑、神岡樹葬植存區已滿葬,只剩大雅1處可供樹葬使用,台中市議員李天生要求市府重視,爭取設置「屯區樹葬植存區」。

  李天生指出,台中市公墓用地一位難求,公立納骨塔櫃位也供不應求,登記的民眾大排長龍,近年市府推廣「環保綠色殯葬」,包括樹葬、海葬,希望減少殯葬用地,避免興建納骨堂。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樹葬屬環保又節省用地的殯葬方式,但樹葬區仍有養護及管理成本,必須酌收3千元規費,以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對於樹葬收費是否減收,或對外縣市民眾訂定不同價格,將研議評估。

  民政局表示,環保樹葬近年來逐步為民眾所接受,屬於環保且節省用地的殯葬方式,但樹葬區仍有養護及管理成本,市府目前酌收3千元規費,以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為鼓勵民眾多加利用環保葬方式,未來將研議是否減收。此外,有關遺體火化費,為減輕市民負擔,目前並未向市民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