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18:15
易經講座(八) 

非心

 

  正統易經卜筮名曰「大衍」」,通常稱為「本筮法」,係使用五十支蓍草為工具,依據太極、兩儀、四象、八卦、六十四卦的演繹並配合河圖天地數的運用,每三變成一爻,經十八變成一卦,過去在動用大衍卦時均極慎重,必先齋戒、沐浴、更衣、焚香、彈琴以調心,寧靜以致遠,方才進行卜筮。

  但自卜筮被後儒視為術數後,卜筮過程亦術數化,簡易化,近年較流行的是「中筮法」與一簡筮法」,所使用的工具則由五十支蓍草,更替為五十支筮竹。

  中筮法在求禱後,將五十支筮竹虛一不用以象太極不用,而於四十九支筮竹中任取一撮而數之,以手中筮竹數除以八,以其餘數取爻,經六次而得一卦。

  簡筮法在求禱後,將五十支筮竹虛一不用以象太極不用,於四十九支筮竹中任取一撮而數之,以手中筮竹數除以八,以其餘數依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取內卦,手中筮竹合攏為四十九支後,仍任取一撮數之以手中筮竹數除以八,以其餘數依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取外卦,得六爻卦後起動爻,以手中筮竹合攏為四十九支後,仍任取一撮數之,以手中筮竹數除以六,以其餘數取動交,如餘一為初爻動,餘二為二爻動,餘三為三爻動,餘四為四爻動,餘五為五爻動,餘六為上爻動。

  動則有變,有本卦,有變卦,此時視本卦為何?變卦為何?及爻位之中正應比乘承即可判斷吉凶進退,如有不明,翻查易經即知。

 

易經卜筮

 大衍卦所使用的占卜工具

  不論是大衍卦的本筮法,中筮法,簡筮法,所使用的占卜工具,都是原產於大陸黃河流域的蓍草,其形狀外圓內方,象徵天圓地方,但由於台灣沒有生產蓍草,現今都以筮竹替代,筮竹即竹籤,類似兩頭圓的竹筷而圓徑較竹筷小,讀者也可取用捲製「壽司」的竹簾子,拆下白紗線後,湊齊五十支,即是絕佳的筮竹。

  當易學修養至一定程度後,研習者的念力、定力相對增長,即可以其他方式或工具占卜,所謂即數即卦,即象即卦,甚至心有所感,即有卦象出現,但這是研易功深後才能擁有的方便,初學者不宜好高鶩遠,仍應老實規矩的以筮竹占卜。

 大衍卦起卦祝禱辭

弟子

  ○○○因逢  問題,不知何去何從,特拜請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四聖賜卦解疑,使知進退吉凶之道。

 

 大衍卦簡筮法操作說明

  雙手將五十支筮竹握在胸口前,以一事一卦的原則,澄心靜慮的在心中祝禱求卦,祝禱完成後,由五十支筮竹中,隨意取一支放置於桌面,象徵虛一不用,太極不用,然後由四十九支筮竹中,任取一撮數之,得到這一撮的支數後,除以八,以其餘數依一乾、二兌、三離、四震、五巽、六坎、七艮、八坤取下卦︵內卦︶,後將這一撮合攏成四十九支後,再任取一撮數之,得到這一撮的支數後,仍然除以八,仍然以其餘數依一乾、二兌、三離、四震、五巽、六坎、七艮、八坤取上卦︵外卦︶,後將這一撮含攏為四十九支後,再任取一撮數之,得到這一撮的支數後,除以六,以其餘數依一為初爻、二為二爻、三為三爻、四為四爻、五為五爻、六為上爻取動爻,假設:

  第一次所取的那一撮,支數為十七支,除以八,為二餘一,一為乾。即下卦︵內卦︶得到乾 。

  第二次所取的那一撮,支數為十六支,除以八,為二,被八除盡,八為坤,即上卦(外卦)得到坤 。

  第三次所取的那一撮,支數為十四支,除以六,為二餘二,為二爻動變。

  所得之卦為  地天泰二爻動,正式的稱卦方式為地天泰之地火明夷,即九二陽爻經動變為陰爻後,下卦的乾,變為離卦的火。

  此時應先翻查  地天泰本卦,瞭解地天泰的卦意後(代表所問事體的整體),再翻查   地天泰的九二爻辭 (代表所問事體的個別狀態或所處階段),即可明白吉凶進退的道理。

  已有易學基礎者,並可進一步查考變卦地火明夷或本卦地天泰的錯卦、綜卦、互卦及其中正應比乘承的變化,以加深判斷的廣度及深度。若讀者對卦象已有深刻的認識,亦可直接由卦象判斷吉凶進退,而不一定要翻查卦辭或爻辭。

  初學階段的讀者,往往會有「卜卦容易,解卦難」的感嘆,其實解卦不難,難在於讀者對自己沒有信心,而對自己沒有信心,則因為對易經尚無深入瞭解,若讀者能用心將本書多看幾次,必能體會其中奧妙,終生受用不盡。

  假設之二:

  第一次所取的那一撮,若支數為十一支,除以八,為一餘三,三為離,即下卦(內卦)得到離 。

  第二次所取的那一撮,若支數為十四支,除以八,為一餘六,六為坎,即上卦(外卦)得到坎 。

  第三次所取的那一撮,若支數為十一支,除以六,為一餘五,為五爻動變。

  所得之卦為  水火既濟五爻動,正式的稱卦方式為水火既濟之地火明夷,即九五陽爻經動變為陰爻後,上卦的坎,變為坤卦的地。

 行占戒律

 不可迎合俗尚,賣弄神通;

 易為君子謀,不為小人謀,所以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之事,不必問占;

 常人智慧可解決之問題,不必問占;

 同一問題之問占,可一不可再;

 來人無誠勿占;

 胎別不占,以免造成問占人墮胎業果;

 陰隙最難詳,非有必要,死生不占。

 

 

六十四卦卦義解釋及占例

   乾為天

  乾對是六十四卦的開端,也是萬物創始的根源,乾卦六交皆陽,號稱純陽,象徵陽所代表的所有優點,如天、君、父、尊貴、富有、健康、剛健、正面、高大,乾卦的六爻,象徵人生的六個階段,也象徵萬事萬物發展的歷程,初爻潛伏,二爻顯現,三爻成長,四爻躍動,五爻飛騰,上爻滿盈,不同時位應有不同的做法,唯一相同的做法是應具備自強不息與天道無私的精神。

  乾為天,天體運行永無止息,天道無私,凡事若能自強不息,公而忘私,則乾卦所有優點將齊集一身,事事如意,若凡事私而忘公,懈怠因循,則乾天亦表虛空,一切將成有名無實,在健康上宜注意流行病,中樞神經暨頭部病變,或浮腫,便秘等症。

  通常占卜感情得到乾卦時,占卜者若為男問女,表示對方將是男人婆,陽剛氣很重,若男方具有陰柔傾向,則為佳配,若男方具大男人傾向,則非佳偶,占卜者若為女問男,則代表對方除了在外能承受緊張的職業生涯外,返家仍是能擔當家庭責任的大男人,若女方具備傳統女德,則堪稱天造地設。

  初九爻占:猶如尚在求學或尚待充實階段,地位卑下,能力尚未獲得認可,只可株守待時。

  九二爻占:猶如初出社會,凡事若能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自能得到長上貴人的賞識幫扶。

  九三爻占:猶如面臨社會或環境的競爭壓力,存有被淘汰出局的危機,若能日夜努力、防備,終可脫險獲安。

  九四爻占:有意更上層樓,又恐力有未逮摔落深淵,是以欲進未定,但若能思前想後,確定已身優勢,則躍進必能成功。

  九五爻占:已居於領導地位、凡事只要依天理之公行事,即可隨心所欲、心想事成,但必須尋覓基層或在野的賢人輔佐,才能事半功倍。

  上九爻占:高處不勝寒,猶如太上皇已是有名無實,應見機而退,不可再有作為,以免追悔不及。

 

乾卦占例:

  江董從事工業用照明燈製造,近年來訂單源源而至,在百業蕭條,仍然日進斗金,羡煞不少親朋好友,但江董卻苦於廠地規模有限,無法消化訂單而必須委外代製,他認為肥水不應流入外人田,計畫另購廠地,擴充產能,由於家人不表贊同,遂在家人陪同下,前來問占,經卜得乾為天之火天大有,爻辭為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乾卦為六十四卦之首,象意為君為王,表彰江董在業界領袖群倫的地位,也顯示江董投注在工廠經營上,不但自強不息,而且處處以客戶的需求為經營中心理念(天道無私),經過潛伏、顯現,成長,躍動的階段,目前正處於飛黃騰達的局面,至於是否有利於另購廠地,擴充產能?依據爻意所示,事實上並不適宜。

  乾為天雖然尊貴、富強,但其隨心所欲的境界,仍然僅限於九五,江董卜問事業得到九五爻動變,正表示江董現階段已處在隨心所欲的境界中,如果知進不知退,再圖擴展,則將邁入下一階段的亢龍有悔,陽極反陰,高處不勝寒而悔不當初。

  因此規勸江董與其擴廠而招來經營危機,不如維持現狀、將精神專注在衛星工廠及經銷商的感情聯繫,才是可久可大的事業,但信心滿滿的江董,似乎閃過一絲不以為然的眼色。

  前陣子,在某場合無意中又遇到江董家人,據江董家人指出,由於江董無視卦象爻意之指示、仍然舉債進行遷廠擴產計畫,但完工試車後卻事事不順,品質老是出問題,導致訂單漸漸減少,尤其是呆帳率相對提高。令江董事業江河日下,對遷廠擴廠的決策,追悔不已。

  聽聞江董的境遇,令人不勝感嘆,乾卦六爻的變化,恰如日夜循環,四季更迭,終而復始,沒有永遠的吉,也無永遠的凶,重要的是能不能體會到知存不知喪,知進不知退,知得不知失的危機,並進而持盈保泰,使飛龍在天的局面,得以長保不墜。

 

   坤為地

  如果乾卦是六十四卦之父,那麼,坤卦無疑是六十四卦之母,乾卦是萬物創生的能,坤卦是萬物創生的質,坤卦六爻皆陰,陰必順陽而行,如臣之從君,妻之從夫,若卜得坤卦,表示凡事應謹守老二哲學,自能事事順遂,若認為為人作嫁,何如自己當家作主,而冒然另起爐灶,終將嘗到敗亡的苦果。

  孔子在坤卦文言傳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指出一般人往往會在無意間種下幸福的因子,或是栽下不幸的種子,而且禍福恐有不在當代而在後代,孔聖的弦外之音,在希望世人不可隨順感官的私慾,失義趨利,自入沈迷,所以卜得坤卦,務必記住順天理,順形勢,順人性,安於坤順正道以配乾健坤卦象徵平原、農作物、花園、柔順、包容,表彰應走平順的道路才能有豐碩成果,予智自雄則將迷失自己,在健康上宜注意脾胃、氣虛、神經衰弱等疾患。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