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18:21
宣導檔案開放應用--

續展「世紀臺中~百年舵手」及「改名潮面面觀」檔案展

  檔案記載著時代的變遷,見證政府施政的軌跡,是集體記憶的重要載體,檔案的完善管理及透明開放,向為先進國家體現民主的指標。為持續推動檔案之開放與應用,市府秘書處於臺灣大道市政大樓文心樓3樓廊道常態展出「世紀臺中-百年舵手」及「改名潮面面觀」檔案應用展,展覽時間為平日上午8點至下午5點,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共同見證百年大臺中珍貴的歷史軌跡。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包含「臺中行政組織的變動」、「行政首長任期、就任、卸任」及「縣市歌徵集」三大主題,展覽內容除了市府典藏的檔案外,還包括國史館及附屬臺灣文獻館的珍貴典藏;強調檔案與歷史的連結,呈現臺中行政組織歷史沿革、行政首長由官派到民選的歷史紀錄及原市歌、原縣歌徵集過程的檔案史料,讓塵封已久的珍貴檔案,得以妥善應用公開展示,發揮檔案保存的歷史價值。

  「改名潮面面觀」依時排序,從日據時期至臺灣光復後,及國民政府播遷來臺之姓名變遷歷史;珍貴檔案以循序漸進鋪陳排列方式,導引進入不同時光背景下的改名情形,並採用面具做為裝飾,代表各式各樣的姓名,透過視覺藝術表現方式展現出姓名變遷的歷史樣貌,期透過展覽鼓勵檔案開放應用、推廣申請閱覽,落實檔案法意旨及維護民眾知的權利。

  自升格直轄市後,本府即以提升政府知識管理效能,便捷檔案資訊開放應用之發展願景,積極推動及落實檔案管理各項業務。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月活動,市府秘書處除以檔案主管機關立場鼓勵各機關推出各式檔案應用展,亦自行辦理「改名潮面面觀」及「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讓民眾近距離接觸臺中的檔案史料,瞭解政府施政的樣貌與歷史軌跡。過去兩項展覽展出期間民眾對珍貴典藏史料得以公開展示、發揮檔案保存歷史價值表示讚賞及認同,因此,為擴大推動檔案展示應用,經再次整理包裝推出「世紀臺中-百年舵手」及「改名潮面面觀」檔案展續展,以延伸強化檔案意識之普及與影響。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 公共關係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