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18:19
最美校園在大明高中 勇奪教育部「跨域美感領航獎」

宋柏誼

  台中私立大明高級中學日前參與教育部的卓越領航計畫,勇奪「跨領域美感領航獎」,與國立台中一中、國立文華高中同列得獎殊榮,大明也被譽為最美的高中校園,更砸4億元打造中部最美高校,從空中俯瞰校園,一大片的落羽松森林和極現代建築,校舍如碟狀開翼,還有蓋在水中央的「水上教室」,規劃相當有特色,招生更是年年爆滿。

  評審認為,大明高中音未能夠符應12年國教的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統整學科與藝術與人文領域共通性,持續推廣美感藝術教育、致力教師專業、跨域合作、協同共備、創新設計特色課程以及研發教材,特別在課程上的互動中,讓學生能夠有效學習。

  實研組組長徐鳳翎說,用不同主題,不同學習社群師資群,結合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生命教育、文學、國語文、英語文學習領域,跨領域合作,校園內充滿了多元且豐富的開發課程能量。

  舉如「性格決定命運—鴻門宴的人性美學」,就是利用國語文、美術加上表演藝術等來結合,學生們開始從主角個性、服裝的考究及歷史背景去深刻揣摩,透過戲劇的演出,進而合作完成這項課程,也得到最大的反思再內化成自己的想法。

  同學涂宛芊說,從環境色彩課程中可學到了色彩意象,不同顏色所代表的含意和給人的感受,透過實地調查也更了解大明校園所使用的色彩。在時光、色彩、人物的課程中,學習如何把自己的情感融入作品,讓作品可觸動人心。

  大明高中校長吳原榮指出,隨著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啟動,無論在課程開發、師生的教與學,藝術領域成為跨領域課程的推動核心,在不同領域以創作、鑑賞、展演不同面貌,展現多元思維的實踐力,一則為在各學科領域加值教學效能,二則潛移默化學生的美感素養,提供未來公民必備的創新素養。

  台中大明高中的廣設科、美工科多年來產出不少優秀的社會人才,也是中部七縣市知名的學科課程,是全中部地區第一品牌的藝術設計群科,今年又拿下「教育部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優秀學校-跨域美感領航獎」、「臺中市教學卓越獎佳作」、「2020 Best Education-KDP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優勝」

。其中跨域美感領航獎跟國立台中一中、國立文華高中並列齊驅,得獎名單一出讓其他私校望塵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