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18:16
弘光科大師生與日、澳大學視訊 交流防疫經驗

宋柏誼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趨緩,九月開學祭已影響到學生上課,讓各國政府很頭大。日本關西國際大學為了解世界各國學生在疫情期間學習受到什麼影響,和弘光科技大學、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的師生,進行網路線上經驗討論,護理系五位師生全程參予,分享政府、學校防疫的政策與成效,學生說,得知國外學生必須遠距上課,他們卻毫無影響依舊到校上課,覺得很幸福。

  護理系助理教授林麗秋表示,她就讀博士班的指導老師在日本關西國際大學授課,平時都有交流連繫,想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學生學習情形,特別舉辦跨國視訊會談,和澳洲的大學師生共三方一起討論,並分享目前及前一陣子上課及實習的經驗,系上助理教授謝明欣、大二學生涂子妍、謝佳諠,和二技新生陳宛倫,也一起和國外師生分享經驗。

  林麗秋指出,拿到跨國會議的議程後,先請學生準備,內容方向包含在疫情期間學生上課的形情、在醫院實習的經驗、學校如何防疫、政府防疫政策等,為了在會議上能夠讓學生更清楚表達,視訊會議前一天,學生準備了英文資料,事先和她進行演練。

  視訊會議由日本關西國際大學Kumiyo lnuue教授主持,由弘光護理系主任雷若莉代表學校致歡迎詞,再輪流透過不同視窗討論新冠肺炎的影響。林麗秋特別提到,日本、澳洲、台灣三個地區疫情不同,但是台灣在17年有SARS的防疫經驗,這次新冠肺炎,台灣人用過去抗煞的經驗防疫,讓台灣的疫情能夠相對地穩,學生才能每天到學校上課。

  謝明欣則說明台灣醫院如何防疫,讓國外的師生進一步了解,醫院防疫的相關措施。二技學生陳宛倫說,她在醫院實習時疫情尚未爆發,因此,為了這次跨國會議,特別向醫院的學長、學姊請教,也讓她更了解在疫情期間台灣的防疫措施,「第一次跟外國人視訊講話很緊張,不過,剛好可以練習英文。」

  大二學生涂子妍指出,透過疫情期間的學習分享,發現外國學生無法到校上課,利用網路視訊異地上課,必須自律性很高、作息很有規律,但是她認為如果在台灣視訊上課,恐怕學生學習成效比較不好,畢竟國情不同,學生上課習慣也不一樣,防疫期間能到學校上課很幸福;謝佳諠則說,第一次接觸國際視訊會議討論,很緊張,不過老師請她們事先準備,讓她能輕易講出台灣怎麼分配口罩、學校如何防疫,相信下次再進行視訊討論便會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