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17:46
遇見未來 Meet the Future

全國首創「中介教育」實驗學校的「臺中市立善水國民中小學」今天與「鴻海教育基金會」及「華航志工」舉辦「遇見未來」活動,校長林伯儀邀請「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及基金會同仁與「華航志工」的志工們和師生同樂。活動從早上九點四十分開始至下午四點,一系列寓教於樂的活動課程結合「鴻海教育基金會」之「生命不可限量」之創會精神,與「華航志工」的「為愛深耕」的教育精神,及善水國中小「技藝教育」與「混齡教學」的創校理念,設計出孩子最喜歡的課程,包括「航空地勤業的隱形冠軍」、「三萬英呎主宰龐然大物之主角」、「三萬英呎的辦公室之空姐原來如此」、「搞什麼飛機之組飛機模型」等非常豐富有趣又很有意義的課程。活動開幕典禮開始,校長林伯儀致詞期待學生以「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創校精神,虛心學習,感恩惜福;「鴻海教育基金會」總監葉芃欣也期勉學生,「我們的力量放在整個社會架構中,或許極為渺小,但是,只要有開始,哪怕是只能造成一點改變,有一天,那一點都可能成為撼動世界的支點」;華夏航科總經理呂永南亦勉勵孩子,「心懷夢想,堅持有成」為自己生涯做好規劃。接著校長林柏儀代表善水國中小致贈「鴻海教育基金會」及「華航志工」感謝狀,感謝為善水國中小孩子的付出與指導;「鴻海教育基金會」及「華航志工」也一起致贈善水國中小禮物,其中非常特別的禮物是一架華航1:130客機模型,非常精緻美觀又有意義,期待善水國中小成就每位學生的校務,一飛衝天,蒸蒸日上。開幕典禮後,非常豐富有有創意的課程陸續展開,「鴻海教育基金會」和「華航志工」的活動夥伴及全校師生溫馨互動參與學習,尤如家人般關心指導孩子,整體活動溫馨熱忱而富有教育意義,為孩子留下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善水國中小專門招收「家庭功能失能及單親、隔代教養與父母婚姻關係紊亂或家庭經常衝突等不利因素導致學生經常性離家逃學之中輟學生」以及「特殊個案需中介機構緊急輔導之學生」,家庭功能喪失及欠缺溫馨成長環境,讓善水學生在平日學習表現中,伴隨偏差觀念及行為,與渴望被愛的感覺,校長林伯儀發覺在有關志工團體來與孩子互動的特別日子中,孩子都充滿期待,於是積極邀請「鴻海教育基金會」和「華航志工」一起舉辦有意義的「實驗教育」。「鴻海教育基金會」歷年來投注了超過二十億元,用於希望小學--為偏鄉孩子進行課後學業與生活輔導;獎學鯨計畫--頒贈獎學金助清寒學生一臂之力也給予他們肯定;AI人工智慧教育--讓孩子跟上時代,進而有一天引領時代,以及支持體育、美感、科技、人文素養……等多面向教育。」而「華航志工」亦是以航空知識分享活動,邀集公司內各單位認同深耕精神的同仁,並願意自掏腰包及以私人假期,有志一同地前往台東偏鄉各國中小,以簡介航空業中不同的工作類別的豐富有趣的課程,為偏鄉小朋友們開拓視野,並在小朋友的心裡埋下種子,等待未來有萌芽的一天。於是三方以夥伴合作關係,採「航空夢想事業」的主題式教學,其中融入各科之技藝教育、品格教育、基本學力、自主管理等特色課程。並針對學生需求,採體驗、實作、觀摩、探索、服務、表演、團體生活等多樣化且彈性的方式進行教學,以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建立自信心,更學會對自己生涯做規劃。「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看到善水國中小孩子非常有興趣參與和探索本次活動課程後也說明,「我們相信每個生命都具有無窮的潛力,幫助孩子不因家庭因素而限制他們的發展機會,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好好對待。」其進一步表示,「孩子不會自己改變,但會因為感受到愛而改變。因為每個生命都有適合他的教育,透過創新多元的方式,孩子適性適才學習成長。相信每個生命都應歡喜擁抱未來。」而帶領這群華航志工的王與善經理在本次活動「搞什麼飛機之組飛機模型」課程指導學生組裝飛機模型後表示,「過去六年來華航志工已造訪服務過台東縣內國中小共23次,未來也希望持續為善水國中小的中輟弱勢的孩子辦理服務學習課程,延續播種愛的種子服務精神。本次系列活動課程學習」。孩子由上至下「感受學校及志工們關心、愛護與指導,並在融入課程活動中接受適性教育的學習,達到發展身心潛能,培養健全人格,在德、智、體、群、美五育獲得均衡發展,也習得增進未來服務社會能力,期待成為健全的國民。」 

本次善水國中小與「鴻海教育基金會」及「「華航志工」」舉辦「遇見未來」活動在最後志工與善水師生溫馨座談與互動關懷後,大家一起拍團體照,孩子也與每位志工合照,留下美好回憶,畫下依依不捨的活動句點,也期待未來更快再相聚。校長林伯儀表示,學校以「上善若水」為教育主軸,「接納、關懷、成長」為辦學願景,隨時陪伴每位需要的孩子,這是一所結合校園與家園的慈輝學校,也是孩子第二個學校第二個家,更是一所「提供機會使人成功的優質學校」。善水國中小一定在中介教育這塊園地中永續經營,幫助中輟學生及失能家庭,永遠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

發表時間:2020/09/28